覺囊學者(文章)

如來藏 是佛學的根本

如來藏是佛學的根本

「如來藏」是佛學的根本

寧瑪派將大中觀分為三種:
一者.「他空」為覺囊派傳規
二者.「離邊」為薩迦派及噶舉派之傳規
三者.「了義」為寧瑪派之傳規

三者皆持如來藏義為根本,略說三者間之差異,其中覺囊派的「他空大中觀」許如來藏勝義不空,所當空者則為外加於如來藏上之污染,此污染又可分為「無物」與「有物」二種,前者如時方及抽象概念、後者指實物,由微塵以至大地,皆為污染。薩迦、噶舉派的「離邊大中觀」主離四邊,即離有、無、亦有亦無、非有非無四邊而得中道,此即如來藏勝義。寧瑪派的「了義大中觀」則極無所住,雖離四邊亦不住中,是為離邊又離中。

「如來藏」實為漢藏大乘佛學之根本,若因受歪曲而導致否定,則漢土大乘、藏土密乘即受否定,目前流行的偏見:「如來藏違反緣起」,故應以「緣起」為主導,來說明「如來藏」,「如來藏」不僅是不違緣起,且實由緣起依次建立。依緣而顯現識境,故成「現空雙運」,即法身與法身功德雙運、根本智與後得智雙運,因此從來未否定過緣起,其顯現亦從未離開過緣起。

如來藏還可以從「二諦」來說,除了從「緣起」認識如來藏之外,也應該知道如何由「二諦」辨明如來藏。由「二諦」來辨明如來藏,須知何為「勝義」、何為「世俗」。大中觀宗所施設的二諦是:「世俗」落於緣起、「勝義」則已超越緣起。亦可以說:「世俗」為識境、「勝義」則為智境。或隨順瑜伽行派的說法:「世俗」為法、「勝義」為法性。一旦明白大中觀施設二諦之原則,即知不能建立勝義空、世俗有。因為「法身」本具功德,不可說之為空;「識境」顯現雖隨緣而成有,但因其未嘗剎那與法身離異,故亦不得籠統說之為有,只能說「緣起有」。

《如來藏二諦見—不敗尊者說如來藏》談錫永著

●原文請見:谈锡永上师学习与研究

●本片從覺囊學者所發表的論文中摘句,編輯成為對一般大眾更容易看懂的形式,智慧財產皆屬於原作者所有。

●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影片,請訂閱我們的Youtube視頻並開啟小鈴鐺

● 覺囊志願者立場為中立和學術,所有影片都開放各界免費轉貼,但本站與這些轉貼網站無關,管不到他們,也不背書他們的任何政治、宗教立場。請見本站宗旨

Share this po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