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囊學者(文章)

中觀,四個層次

什麼!?「中觀」分為四個層次!!

多羅那他把中觀分為「共通中觀、大中觀、中觀不共義、秘密義」四個層次。

第一層次:「共通中觀」,只承認「緣起性空」,勝義、世俗皆無自性空。佛護、清辯、解脫軍、靜命皆屬這一觀點,唯主「空」義,後來發展成為「應成派」,主張諸法「自性皆空」,唯「名言安立」而有,勝義世俗一切皆空的「畢竟空」論。第二層次:「大中觀」,主張勝義有的「他空見」。覺囊派即是屬於這一派,覺囊派說:龍樹也宣說「他空見」,龍樹在《理聚論》中為除「常」的邊見,成立為「空」,在《贊聚論》中為除「斷」的邊見,成立為「有」。覺囊派不僅宣說唯識理論,並提出了法界真性、如來藏、不生不滅等,開創了「中觀了義」之宗。第三層次:「中觀不共義」,提出了「如來藏」。指明此即「佛性」,一切眾生皆具,這「佛性」就是指常、樂、我、淨、正、真、善,又說此為「法身」。第四層次:「中觀秘密義」,提出佛本具有三身五智一切德相,並提出了「法界」、「法身」這些概念。「法界」不是一般概念所說的「空」,它是出生一切法之「界」,尤其是「勝義法界」指的是一切涅槃功德之所依,「法身」說明此為佛之身、智,即萬法之所依,皆為勝義有。染法空了,淨法不空——此本根不變,因為這就是勝義智慧善品之根,屬勝義有,這就是究竟的了義大中觀。

覺囊派的「大中觀」,實際是在唯識基礎上發展起來的,唯識提「阿賴耶識」,是「有為法」,只能含攝染法。覺囊派提出「如來藏」,是「無為法」,染淨兼攝。並按照佛語提出了「四依四不依」:「依法不依人,依經不依論,依了義不依不了義,依智不依識」

●本文內容編輯自:劉立千先生所撰寫的《藏傳佛教覺囊派》

●原文請見:喇嘛網
https://www.lama.com.tw/content/edu/data.aspx?id=3701

●本片從覺囊學者所發表的論文中摘句,編輯成為對一般大眾更容易看懂的形式,智慧財產皆屬於原作者所有。

●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影片,請訂閱我們的Youtube視頻並開啟小鈴鐺

● 覺囊志願者立場為中立和學術,所有影片都開放各界免費轉貼,但本站與這些轉貼網站無關,管不到他們,也不背書他們的任何政治、宗教立場。請見本站宗旨

Share this po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