覺囊學者(文章)

空有之爭

空有之爭,竟然搞了幾百年!為什麼?!

覺囊派在藏傳佛教中可算是異軍突起,獨樹一幟。覺囊派持他空見:承認有真如本體。覺囊派與寧瑪派、噶舉派、薩迦派屬於「勝義有」類,都承認有「明空本性」,與格魯派主張「一切皆空」,屬於「畢竟空」類的「應成派中觀見」則全完對立。因此覺囊派被視為異端而受到排擠,從歷史的觀點來看,覺囊的見地仍來源於印度的中觀派見。

關於佛陀三轉法輪,各派有不同的解說,《土觀.宗派源流》所解說的三轉法輪,初期為「四諦法輪」,屬小乘教。中期為「中觀」、末期為「唯識」,此二為大乘教。然而覺囊派不同意末轉法輪只有「唯識」,而是以「大乘中觀了義」為主。在《覺囊派教法源流》中說到 : 導師釋迦牟尼佛為順應眾生根機,轉了三次法輪,初為小乘人轉「四諦法輪」,有《緣起經》等經典,這些是因時因勢而說之教,屬不了義教。中轉「遠離戲論無相法輪」,有《廣、中、略般若經》等經典,也是因時因勢所說,屬於半了義教。末轉「分辯勝義法輪」,有《如來藏經》等經典,不是因時因勢而說,而是宣說究竟真理、真如法性、光明如來藏、眾生本具之佛智等,為不可退轉之了義教。

關於判教,歷來就有許多爭議,依據內地佛典記載,三時判教是出自於《解深密經》。初輪是小乘教,中輪是「法性空宗」、末輪是「法相唯識」,此二是大乘教。對於「初輪」沒有爭議,爭論較多的是在「中輪」和「末輪」上面,那一輪才是了義之教?


因為各大論師各對於佛語的解釋不同,而產生爭論,並發展成各種宗派,後人把尊崇龍樹之門為最高的,稱為「空」宗,他們認為中輪是了義教,末輪是不了義教;把尊崇無著之門為最高的,稱為「有」宗,他們認為末輪是了義教,中輪是不了義教。


空有之爭在印度也持續了數百年之久,本來龍樹開闢之「空」宗,無著開闢之「有」宗,稱為大乘的兩台坐車,如日月二光或稱世間二眼。因此「空」「有」二宗是相輔相成的,不應有高下之分。

關於無著的學說,大多數學者都認為是「唯識學」,然而覺囊派不承認無著的學說只是唯識,他們提出「如來藏」和「自覺智」,屬於「大中觀」的了義教。覺囊派就是隨學無著所宣導的「勝義有」,即「他空見」的中觀學說。西藏的學者會對無著產生誤解,主要原因是他們沒有把「唯識」和「不二智」分開,因此而貶低無著,獨尊龍樹為中觀的正宗。

●本文內容編輯自
劉立千先生所撰寫的《藏傳佛教覺囊派》

●原文請見:喇嘛網
https://www.lama.com.tw/content/edu/data.aspx?id=3701

●本片從覺囊學者所發表的論文中摘句,編輯成為對一般大眾更容易看懂的形式,智慧財產皆屬於原作者所有。

● 如果您喜歡我們的影片,請訂閱我們的Youtube視頻並開啟小鈴鐺

● 覺囊志願者立場為中立和學術,所有影片都開放各界免費轉貼,但本站與這些轉貼網站無關,管不到他們,也不背書他們的任何政治、宗教立場。請見本站宗旨


Share this post